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认知系列之三:你觉得智慧仓库就是无人仓库吗?

发布时间:2018-07-22

近年来,电子商务、物流快递行业爆发式增长,迅猛发展的规模和碎片化的海量订单,导致传统仓储管理和运作模式难以及时、准确处理,仓储物流作为物品流通的载体、电子商务的血液,各企业迫切渴望提高仓储物流效率。



智慧仓储 ≠ 无人仓储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仓储管理向自动化、智慧化发展,智慧仓储成为仓储业发展的热点。同时市面上各类无人仓储技术如无人车、无人机、机器人等,还有无人仓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企业视野中,这让不少企业产生一种误解:智慧仓储就是无人仓储。实际上,智慧仓储并不能等同于无人化的仓储。


无人仓储简单的理解就是没有人的仓储,是依靠智能化物流系统应用集成,实现机器替代人工,全仓储流程的无人化,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京东的亚洲一号无人仓、阿里、亚马逊的智能无人仓库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无人仓库。这些仓库中,到处都是机器人和机械臂的身影,各种物联网技术联动交互。



而智慧仓储是一种仓储管理理念,是通过信息化、物联网和机电一体化共同实现的智慧物流,从而降低仓储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仓储管理能力。比如市场上一些企业利用RFID射频识别、网络通信、信息系统应用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出入库、移库管理信息自动采集、识别和管理,这就是一种智慧仓储。无人仓储只是智慧仓储的一种方式,智慧仓储的概念包含无人仓储,所以说智慧仓储不等于无人仓储。


智慧仓储落地关键点:追求运营及管理的效益最大化


TBL主张企业在推进智慧仓储项目时,不要一味追求无人仓储,而是要注重解决企业核心问题,追求运营及管理的效益最大化。


我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京东、亚马逊、阿里等公司无人仓库的视频,很容易被高大上的无人仓储技术吸引目光。事实上,无人仓储的落地还远没那么简单,京东、亚马逊、阿里等作为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企业,有技术也有资金去建设一些前沿性的东西,同时他们有足够大的规模来保证无人仓库最终能给企业带来收益,这些巨头的大部分仓库也并不是无人仓库,仅仅只有几个规模大,吞吐量大的仓库能支撑起无人化,因此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建设无人仓储还不具备足够的投入产出比。



就目前的机器人技术来讲,无人仓储更适用于标准化物件以及整进整出的场景,这种场景中,包装不用拆卸,当整件进入拣选环节时,需要从不同整箱里找到顾客订单上的商品,高峰期时期甚至需要同时为多个订单拣货,而这些工作是机器目前难以承担的。有数据统计,中国厂内人工驾驶叉车速度是AGV小车搬运的3倍,工人拣选、拆包装速度是机械手的2-3倍。对于物流搬运、拣选、拆包装等环节,人工操作效率远高于机器。


另外无人仓库具有效能上限,超出效能上限的业务不能完成,在波峰波谷时期很难灵活调节业务安排,对于柔性化要求高的仓库并不是最优选择。


从上面可以看出,技术、资金、规模等大山就使得绝大部分仓储不可能将人去掉,而且从性价比来看,绝大部分仓储仍然是依靠人的性价比最高,如何让机器人和人协同工作,以及怎么用信息化和物联网辅助人把工作干好则更加重要。因此企业更应该着眼于自身痛点,选择效益最大化的仓储解决方案,这才是智慧仓储的正确打开方式。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关注落地效益


TBL首创轻量级物流自动化,并一直践行自身对智慧仓储的理解,立足于效益最大化,为企业提供真正能解决智能仓储及厂内物流领域核心痛点的解决方案。


轻量级物流自动化是在仓库原有设施基础上进行改造,安装智能物联网硬件,赋予仓储设施感知、定位、识别、通信等能力,让仓储设施自己思考并给人工下达指令,通过灯光+数字指引的形式将人、叉车、机器人等变为执行机构,实现模块化的物流自动化。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中,不盲目追求去人化,而是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人无需动脑,无需思考,执行效率大幅提高;同时由于不是昂贵的无人化设备,仓库智能化成本降低;另外通过BI+AI技术实现反向优化,对业务场景不断升级调整改善现场执行,更高效的完成仓储业务。这些都是TBL在实现效益最大化上的具体落地。


智慧仓储的关键点在于效益最大化,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样立足于该点,我们的目标不是“无人仓储”,也不是“人机混合”,这些都是实现智慧物流的手段,TBL真正想做的是适合各个企业,能效益最大化解决仓储问题的解决方案!


认知系列之三知识点


1、 智慧仓储不等于无人仓储。

2、 TBL主张企业在推进智慧仓储项目时,不要一味追求无人仓储,而是要注重解决企业核心问题,追求运营及管理的效益最大化。

3、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一直践行自身对智慧仓储的理解,立足于效益最大化,为企业提供真正能解决智能仓储及厂内物流领域核心痛点的解决方案。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欢迎大家来电咨询!400-0667-887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