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认知系列之七:物流的拣选和分拣,你能区分吗?

发布时间:2018-08-02

随着全球商品经济、电商业务的蓬勃发展,物联网技术及产品的广泛应用,在仓储物流中,拣选和分拣环节在厂内物流中的权重不断增强,两者作为仓储物流运营系统的重要环节,是各个企业设计系统流程时重点考虑的对象,然而拣选和分拣这两个概念比较容易混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确其中区别。



拣选和分拣的区别


拣选和分拣只相差一个字,且都有个“拣”字,“拣”有挑选、选择、拾取之意。简单来说,分拣就是把混在一起的东西按类别等需求分开,比如A、B、C混在一起,将ABC分开称为分拣,或者将A一个整体分到BCD;拣选则是从各类物品中选取出需要的,比如仓库中有A、B、C三类物品,需要A,将A从ABC中取出是拣选。


在仓储物流场景中,分拣是将物料按品种等规则进行分门别类放置的作业,是支持送货准备性工作;拣选是将已经归类散放在料架上的物品拣出,用于配送使用的过程。分拣可以作为拣选的上一个环节,为拣选准备物料,或者作为下一个环节为配送做准备。两者都是拣货中的重要操作步骤,但动作是不一样的。


拣选场景


分拣场景


举个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比如你住在上海闵行,你从网上某家店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这些商品最终要寄到你手上,这个过程会分为两步:


第一步:仓库中操作工根据订单一件件获取你的商品,汇集起来形成你的包裹,这一步就历经了一次次拣选操作。


第二步:仓库中肯定不止有你的包裹,还有全国各地买家的,那就需要从众多包裹中分出你的才能寄到你手上,这堆是发往上海静安的,那堆是发往北京的,你的包裹就在寄往上海闵行的堆里,然后由货车运送快递到你手中,这一步是通过分拣来完成。


这两步中我们可以得出网购流程经过拣选和分拣操作才能实现,拣选是商品,分拣的是包裹,拣选和分拣的不同也就一目了然了。


TBL华清科盛专注智能拣选方案


近年来,国内企业仓库业务订单量普遍快速增加,而且订单需求呈现出小批量、多品种的发展趋势,这意味着配送物料的种类和数量急剧增加,极大地增加了拣选分拣的工作强度。另外拣选和分拣决定货物出库效率的高低,是仓储作业正常或高效运营的关键,因此发展智能化的拣选分拣技术,采取先进的拣选分拣解决方案成为必然趋势。


TBL华清科盛深耕于智能仓储和厂内物流领域,必然绕不开拣选和分拣环节,然而相比于机械化程度更高的分拣环节,TBL专注于优化更复杂,更需要与人打交道的拣选环节,并基于工业物联网技术及大数据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PTL+X智能拣选解决方案,更高效、智能的满足企业拣选需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PTL+X智能拣选是基于TBL领先业界的超高频RFID技术及产品结合亮灯拣选模式, 相比普通的亮灯拣选我们能实现更多智能的功效,例如通过灯光+数字指引使拣选效率数倍提升;实现单人单车、多人多车;拣选补货防错;资源瓶颈分析优化等等。



同时PTL+X智能拣选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及商业的生产及仓储物流环节,拥有多项成功的落地案例,我们同宝马、苏宁、合纵汽车、北汽新能源等企业都有过深度合作,助力解决拣选环节痛点,大幅提升效率。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