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仓储管理笔记】第二篇 现场6S管理 仓库脏乱差自救指南

发布时间:2019-08-06

ss




从无序到有序,

即用仓储管理复盘笔录。



导语


仓储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市面上众多企业仓库仍是处于依靠人工执行或者半机械化阶段。千千万万仓储管理者处于类似仓储场景中,每天都在思考仓库如何管理,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出错,如何安排仓储资源……让仓库更好的运营。


所谓“实践出真知”,一名优秀的仓储管理者需要长期的现场经验积累才能具体掌握仓储各个环节的管理方法。仓储管理笔记系列文章将仓储管理者丰富实用的经验浓缩,从仓储管理者章旭的故事出发,将具体仓储管理的实际落地方法分享给大家,快速了解各仓储环节的注意事项、遇到问题的应对方法、如何管理优化等等,仓储管理从混乱到清晰。




“果然还是需要时间!”章旭在阳台吸了一口烟,不断地踱着步,“让底下人愿意执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刚来公司的我,还没和员工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和默契,顶多就是靠一点岗位权利,更谈不上建立威信。”章旭稍许懊恼地挠了挠头,“大家都不愿意配合,觉得实行安全制度很可能影响到自己的工作习惯,毕竟改变习惯的事情开头太难。”


“哎,无论是建立威信,还是员工改变心态接受变化,都不是马上能做成的。”章旭趴在阳台,又叹了几声气,“这步棋走的有点急,要想突破怎么办呢?……嗯,还是需要去挖掘出几位有影响力的员工重点攻破,深度沟通发展关系,建立群众基础,急不来。”


这一次,章旭的想法是对的,当上仓库主管,其实只是获得了岗位权力(包括法定权、奖赏权和强制权)。可真正能够带领这个团队的,需要的是另外两种权利:专家权利和个人魅力。专家权利,自然要想尽办法带领团队做成几件重要的事情,才能慢慢建立;而个人魅力则必须发展好与团队同事们的关系,尤其在第一阶段,先找出Team leader重点突破,逐步建立起在团队中的个人魅力基础。


不过比起这个事情,还有个更加迫在眉睫的事。章旭今天上午接到通知,公司大BOSS赵总要来仓库视察,脑中立马浮现出目前仓库的环境,真的一点都算不上整洁。章旭撑着脑门想:“肯定不能让赵总看到现在的仓库,得整理清扫!这件事在当时自己面试的时候,直属领导就提过,说有项任务就是整治仓库。没想到,来得这么快。”章旭掰一掰手指,还有五天,然后深叹一口气,“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当前目标就是先过了赵总这一关,不能给大BOSS留下这样的第一印象。”章旭拍了拍自己的脸,想让脑子转的更快些,“那该怎么下手呢?大家会不会配合?时间来不来的及?一大堆问题。最差的情况时间来不及,员工不愿意配合,整理反而让仓库更乱,最后被赵总点名批评,这无论如何是不行的!” 章旭旋即走回卧室,找出笔记本。


章旭管理笔记之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


6S管理中6S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这套管理模式兴起于日本,由于这几个词罗马拼音开头都是S,被简称为6S管理。


  • 6S目标

两齐”:库容整齐、堆放整齐

三清”:数量、质量、规格清晰

三洁”:货架、货物、地面整洁

三相符”:帐、卡、物一致

四定位”:区、架、层、位,对号入座


  • 整理

将现场物品区分为必要物和不必要物,保留必要物,果断清理不必要物。

目的: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操作执行

按使用频率划分必要物和非必要物,常用物放在易拿易取处,非常用放在货架高层或远处,非必要物变卖、丢弃清理。


不必要物范围

  • 蜘蛛网、灰尘、废弃包装材料、油污、垃圾;

  • 各类无用纸类,无用单据、报表、文件,破旧书籍杂志;

  • 无用飘挂物,过期海报、标语、缠绕膜,无用粘贴物、残胶;

  • 过期报废产品,无用托盘,损坏的工具、仪器、货架;

  • 不能用的工具,旧手套、笔、破布、破拖把、破帽子;

  • 私人无用物品……


对于损坏的商品,要求各区按货架顺序,依次登记损坏、包装破损、临期等无法发货商品,统一报废后清走。对于滞销物品,清点、下架、装箱,置于货架顶端或底端,然后手写商品清单贴在外包装箱上,以备偶尔发货。


  • 整顿

将留下的必要物品,按合理方式摆放整齐、明确标识

目的:工作场所一目了然,缩短寻找物品时间,高效出入库。


区域划分

  • 一般仓库2/3面积可用于仓储功能,1/3非仓储功能。

  • 存储区域主要包括:货架区、堆货区、周转区、废品区,周转区又可分为验收区、备货区、复核区、打包封装;非存储区域包括:办公区、工具区。

  • 区域必须划线(不同色)标识,面积视各仓实际确定。


注意事项

  • 各工作区域、通道的界限,划黄线进行标识,明确各区域名称,放货(托盘)不得超线;

  • 各区域中货物占用的托盘必须平行、同向码放,不得歪斜排列;

  • 同一托盘中的同一种货物要码放在一起,并且确保有一箱的标识冲外;

  • 升降机等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周围划黄线警示;

  • 积压退货、理赔件、包装箱等按固定位置存放;

  • 外包装箱上的标识必须清晰、牢固,标识零件名称、规格等信息;

  • 打扫工具、各种拣货车辆不使用时,需要置于指定位置 ,且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 各区域工具、车辆标号管理,无特殊情况不得混用;

  • 制作了仓库定置图,描述各品牌产品、安全通道及消防设施的具体位置。


  • 清扫

工作场所内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整洁、亮丽。

目的:清除垃圾,美化环境。


清扫区域:仓库内所有区域,包括地面以上,横竖都算(比如墙面、天花板)。


清扫对象

  • 垃圾、废纸、灰尘、纸屑、蜘蛛网等;

  • 墙面、地面、货架、货物上水渍、油迹等。


注意事项

  • 易遗忘的角落、死角;

  • 消防器具整齐洁净;

  • 要求平时清扫工具放置整齐,容易取用。


“两千多平米的仓库,完全整理下来得脱层皮,5天除去工作剩下的时间很少,笔记上这么多内容肯定不能全部做完。”章旭分析着,“针对整理工作量大、时间少的问题,一是可以将这些事项缩减:清理废品、货物摆放整齐和简单清扫,先搞定这三件事上;二是联系外包,增加人手,赶在第一时间出成果。”


“不过,还是绕不过自己员工的配合问题。”章旭摊在床上,“安全制度有坑在先,得采取些应急手段。”


……


章旭继续思考,终于找到四点,短期调动员工积极性:

  • 利害关系传达,公司大Boss来视察,事情必须做漂亮,关乎整个团队;

  • 态度诚恳,让员工理解目前的处境,寻求大家帮助;

  • 增派人力,外包清洁人员,优化工作分配;

  • 吃饭团建,晚上请大家一起吃个饭,先就着这事活络一下和大家的关系。


……


章旭心里很清楚,即将做的事仅仅是应对和救急,真想做好6S仓库整理,后续的规划调整以及整洁度的维持才更加困难。脑仁都想疼了,还心怀忐忑,章旭就这样进入了梦乡……


章旭能否顺利完成初步的仓库清理工作,迎来赵总的视察,To Be Continued……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