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问题解构系列之三:无法掌控生产车间设备状态?如何实现机加工工厂信息化、透明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18


导语


作为以“效率”、“速度”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企业,尤其是生产多品种、小批量零部件的机加工企业,迫切需要实现机床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实现高效、高速、实时的生产数据传输,同时规范生产资源管理,完成工厂透明化改造,使企业制造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如何实现机加工企业透明化管理?如何达成自动、实时的数据传输?本文一一揭晓。


背景介绍

咨询者|沈经理

解答者|TBL华清科盛


国内某机械零件加工的公司前不久与TBL取得联系,其生产主管沈经理向我们咨询了公司在机加工生产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

 

首先沈经理提到他不知道工厂到底有多大产能,以前800万的订单加班可以完成,1000万加班也能完成,那如果是1200万的订单,沈经理心中没有底。

 

其次机器的运行状态不能实时把握,不能准确知道哪台机子开着,哪台空闲,导致突发情况不能及时调度和安排。

 

最后生产的统计报表由人工统计,不能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绩效考核就会出现偏差。工作中甚至有工人为了多得,调快机器倍率,产量增加但不合格率高,而这种情况抓不到现行,也难以管理。


机加工工厂


Q1:这些问题有没有解决方法?


TBL华清科盛:


针对以上问题总结起来就是车间生产数据采集、监控和管理的问题。如果生产车间数据实时自动采集、上传并通过上层系统进行数据规范管理,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TBL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对生产车间进行机台联网改造,对设备层级进行有效管控,实现底层设备及资源信息化、数字化,提高管理效率。

 

机台联网是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实现全厂机床联网,使用一台服务器统一联网管理。在机台联网数据采集及数据系统管理方面,TBL有优秀的合作伙伴,通过极强的兼容能力实现99%数控系统和PLC的联网及采集,帮助企业自动、实时采集真实的现场数据,达到生产现场透明化及统一管理的效果。

 

TBL在数据上传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提供高可靠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机床上采集的数据需要通过网络传输给上层系统才能进行管理,目前有有线及无线两种数据传输方式。工厂环境下,有线传输存在布线难度大、密度高、不易调整、故障排除难度大等诸多缺点,在无线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更多的将目光投向无线联网这一方式上。

 

TBL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基于业界领先的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它具有单网容量最高、网络可靠性高、覆盖广、超低功耗、通信稳定、安全性高、抗干扰能力强、自组网等特点,加上强大的工业级智能物联网硬件,更加适合工厂大规模可靠组网。



在工厂机台联网的具体应用上,TBL工业级MESH无线网络相关无线传输设备可通过接口接入数据采集设备,进行数据上传。

 

TBL无线网络解决方案除了可实现数据传输,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为机床上生产的物料进行在制品跟踪。实施中,在物料上贴上超高频RFID标签,这样TBL无线传输设备既可接收传输机床本身生产数据,又可获取读写器读取到的物料生产批次信息,上传到系统,实现物料的实时跟踪与管理,扩大工厂的透明化管理。


Q2:与其他无线网络相比,TBL无线网络解决方案有什么独特优势?


TBL华清科盛:


从技术上看:


TBL基于业界领先的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通过MESH搭建的无线网格网络能保障信息传递快速通畅,保证企业系统正常高效运行。

 

TBL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具有智能组网、网状网络覆盖、通讯安全可靠等优势。



从产品上看:

 

TBL拥有自主研发出各类稳定可靠、性能优越的工业级无线设备。


  • 工业级设备稳定可靠,超强抗干扰,金属外壳,适合于车间现场等工业环境。

  • 设备模块化,可根据不同情况选配不同模块,兼容性强。


基于工业级无线网络技术及产品优势,TBL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在实际应用中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施工时间短、方便,不影响现场工作。TBL无线设备拆装、连接非常便捷,无需关闭正在生产的机械即可完成安装。


二、数据传输准确、稳定,所需时间极短,只需几十毫秒,避免数据传输延迟问题。


三、后期维护工作量小,节约维护成本。


Q3:是否有实际落地案例?


TBL华清科盛:


  • 2017年,TBL助力山东威海某机加工企业实现机台联网。

 

TBL通过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为山东威海某机加工企业生产车间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整个车间共36台机床,共花费4天完成整个布局,相较有线的布线形式效率提高3倍,实现设备状态、生产数据实时掌控。

 

  • 2018年,TBL为招商局物流提供无线MESH网络解决方案。

 

该方案在招商局物流天津的3个仓库中实施,仓库中是高位货架,布线复杂成本高,TBL工业无线MESH网络实现其免布线需求,稳定安全的信号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总结


TBL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实现机台联网数据传输环节信息安全、稳定、实时传输,帮助企业真实掌控生产设备状态、生产数据,进行有效的生产资源管理。

 

TBL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保障数据传输准确、稳定,同时具备免布线、施工便捷,维护成本低等效果。

 

解决方案落地案例:山东威海某机加工机台联网项目、招商局物流无线MESH网络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