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华清科盛王凡:用物联网 大数据打造轻量级智能物流, 寻找人、货、场之间最佳平衡关系

发布时间:2018-04-09

寻找物流行业人、货、场之间的最佳平衡点,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哲学问题。

在中国,电商们之间的战争不仅仅是在商品丰富度和稀有度之间,更多的是物流系统之间的较量。物流系统的高效与便捷,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商品多样性的缺失。而如今,要想打造一个完美的物流管理系统,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做支撑。


华清科盛就是这样一个以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智能为核心技术,为物流应用提供智能物流管理系统的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轻量级智能物流自动化管理系统等技术,已经被国内的多家汽车厂、汽配厂和零售电商等多家公司采用。

 

早起的鸟儿要发挥早起的优势


王凡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曾在美国最大的工业自动化和工业信息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任高级技术顾问。具王凡介绍,他也是全球第一批智能制造与物流技术的高级技术顾问之一。


“但由于我原来所在的企业并没有去做物联网技术。因此,技术积累实际上是在华清科盛成立后才真正开始的。”


华清科盛成立于2011年,那一年,全球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不过刚成形两年左右,可以说华清科盛是行业内非常早开始做工业物联网以及把这个技术用于智能物流的。


既然在物联网和大数据刚刚刚兴起时就进入了这个领域,就不能浪费这一先发优势。从2011年到2014年,华清科盛一直在做技术研发和储备。与此同时,他们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


华清科盛创始人&CEO王凡


“电商平台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电商、OTO以及从批量制造到个性化制造等,从本质上说都是供应链的变化。只不过是供应链的变化驱动了技术,供应链与技术的深度结合,就形成了制造业与商业的整个变化。可以说,这些变化体现了整个市场对供应链驱动的渴望。因此,我们认为,物流行业未来更大的机遇应该是在供应链相关的市场上。


但现今的供应链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最大的两个问题就是物流和金融。我们的从业经历和背景与物流更为契合,所以我们就这样找到了应用场景和发展方向。”


如何深抓物流行业的痛点?


物流行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王凡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操作效率的高低;第二,操作的准确率;第三,成本的高低。


“要提高效率、准确率和降低成本,就得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想要的东西,以及让最小的场或者空间装下最多的货物;让最少的人在这个空间中将货物梳理清楚。这涉及到人、货、物三者的关系。可以说,物联网技术就是要在这三者之间找到一个高效、高准确率和低成本的平衡点。”


为了做到以上三点,传统的方式主要有两个,物流化信息和机械自动化。前者需要人工借助简单的IT移动终端设备,对整个物流信息进行采集、分类、传递。这种方式对人的要求高,且人员需要一系列的辅助交互动作,复杂且效率低。后者采用全机械化方式进行拣选、装运,其效率虽高,但设备成本投入太大,系统灵活性差,而且实施周期长。


华清科盛的轻量级智能物流自动化系统便是对这这两种方式进行了结合。那么,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华清科盛为仓储设施进行了“拟人化”的赋能,赋予货架/料车/输送线等设施以感知、沟通、识别、定位、思考、计算、纠错等“拟人化”的能力,从而让仓储设施指挥人进行傻瓜化的操作。同时,所有的物流数据信息将被这些“赋能”后的仓储设施自动采集,然后进行实时分析,并进行接入设备和自身状态的故障诊断检测分析。另外,华清科盛给物流管理系统添加了智能服务,通过AI软件对整个物流管理系统来管理,基于AI的智能算法,实时对物流作业进行判断、分析,作出最优化策略。


这样一来,物流系统内的人、货、场都仿佛会说话,可以提醒管理人员哪位员工正空闲,哪些货品需要入库和放入哪个货架。工作人员只需要按照指令去做即可,这些指令就是简单的红绿颜色和数字。


这种系统最大程度上提升了货物的流转效率,并且融入了快速定位、跟踪、识别、感知、计算等能力。这样就解决了效率和精准度的问题。同时,这种轻量级物流还有多个应用场景。



“这种系统的应用场景很广泛,在机场、工厂流水线、医院物品管理等场景下,无论是货物装配还是货物补给,都能达到高效和精准率高的效果。”王凡说。

“就拿汽车厂商的流水线来说,汽车在生产制造时,整个流水线是不会停的,会一直不断地往前运转。每个工位的工人要往上面装零件,而留给他们零件找寻、拾取、匹配和装配的时间非常短,往往要在1到2分钟内把活干完。如果没干完,流水线继续向前,就只能跑到下一个工位上去干,直接影响下一个工位的人员的工作。这样产生一连串的问题是很影响生产效率的,甚至会导致流水线停线。因此工人们如何花最少时间在身边的零件中找到适配的车零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成本上,华清科盛的管理系统不仅提高了人员利用率、作业效率,而且人工成本降低超过30%-50%。而和机械自动化相比,其又节省了数千万机械设备投资。


总之,通过智能技术把人、货、场联系起来,让操作人员傻瓜化、简单便捷的操作,让管理人员知道有多少货物库存、用了多少货物,并将这些数据发送到后台。后台会基于这些数据做一个预测,形成良性循环。


而物流系统最怕的就是故障,一个故障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对此王凡说:“和同行的产品相比,我们的系统技术成熟度较高,出错率低,故障率也低,而且系统还有故障预测分析的功能,防患于未然。”



抓住“新零售”的浪潮


随着“新零售”大潮的来袭,城市中出现了许多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而这些新零售的店铺同样需要一个高效且节省成本的物流管理系统。当下物流行业的机器人/车对于新零售的城市内仓储体系来说,投资大,改造成本也高,并不合适


关于新零售业的高成本,王凡说:“对于当前的新零售行业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城市内仓储体系的运转效率,比如前置仓。但是不可能在每个前置仓都投入百万级甚至是千万级的投资,去建立机械自动化仓库,必须轻量级投入。而我们的系统,每个仓库的投资基本上只有机械自动化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目前,华清科盛除了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物流技术外,在商业领域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新零售市场的开发。其已经开始千万级A+轮融资,资金将投入新零售和新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市场开发。目前,华清科盛已与京东以及其他两家电商零售公司合作,共同探索新零售供应链的发展。

 


对于需要利用物流系统的企业来说,华清科盛提供的轻量级智能物流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也节省了机械设备成本。其AI软件和物联网系统支撑下的整个物流管理系统,能够搭建一种便捷、高效而简洁的物流程序,这也使其能够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不仅仅针对物流建设,在物流仓库改造方面,其也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无论是针对工厂制造的工业物流,还是针对电商、零售的商业物流,其高效、精准率和成本都是三个重大的问题。而随着城市变迁速度加快,工业、商业物流的仓库智能化升级也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


华清科盛在商业物流智能化升级和一些工业物流智能化升级上,能够提供适合的技术支持。




华清科盛致力于寻找物流行业人、物、场之间的最佳平衡点,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哲学问题,值得物流系统技术企业共同思考。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