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2019上半年智慧物流热点事件大盘点,来看看行业有哪些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9-07-12

机器人


热点

2019年过半,智慧物流行业半年内有不少值得瞩目的事件。5G迎来商用元年,企业布局供应链热潮,人工智能、无人技术创新应用等等让行业分外热闹,物流市场千变万化,但物流生态的基本面万变不离其宗,从大热事件中我们能洞察行业发展风向,TBL华清科盛将从智慧物流角度出发选取行业较热门事件,带来解读,供大家参考。


01

5G将成为未来智慧物流发展突破口

2019开年以来,5G重磅消息不断,各行各业热烈讨论5G技术应用场景,争相谋划其商用之后的融合落地。智慧物流行业发展一直与前沿科技紧密结合,龙头企业已积极在布局:


l  1月24日,京东物流与中国联通网研院签署合作协议,在5G关键技术开发、物流场景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探讨5G在物流领域的落地应用;3月18日,京东宣布建设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规划搭建5G技术在智能物流方面的典型应用场景。


l  4月16日,德邦与中国联通合作,联手打造5G联合实验室,寻求智慧物流合作新商机。

解读:5G技术的商用无疑将为智慧物流行业带来变革,5G的高速率将为智慧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减人”提供新思路,同时推动物流仓储设备智能化、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物流领域物联网技术应用等重构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智慧物流智能化水平。


02

各大企业布局供应链热潮

l  3月11日,顺丰与德国邮政敦豪集团的联名品牌“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在上海正式亮相,完成55亿元交易金额,成为中国供应链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l  5月15日至5月17日三天时间内,圆通斥资两亿成立三家新公司,涉及批发、零售业、软件、信息技术等行业。


l  中通速递(香港)斥资4000万美元成立供应链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管理,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国内货运代理(不含水上运输),代办仓储服务等。


l  6月28日,德邦合计斥资逾22亿元,成立多家物流业务及供应链管理公司。

解读:上半年物流公司布局供应链向综合物流公司转型,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一、国内上半年市场大环境不好,亟需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二、供应链主要做ToB的业务,风险比ToC的大,最好成立更小的运作单位。


随着物流企业供应链的全面布局,将帮助提升客户企业物流整体效率,降低物流各环节成本,同时增强物流企业下一阶段的核心竞争力。


03

无人化设备及应用进一步拓展

l  1月9日,百度完成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物流闭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用接力的方式,从长沙出发,乘坐飞机跨越太平洋后,在当天将一个包裹由无人货运车成功送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实现无人驾驶成果展示。


l  2月18日,菜鸟国内首个无人车未来园区在成都启用,菜鸟无人车首次从末端配送,进入园区调拨运输环节。


l  5月16日,中外运敦豪发布国内首个智能无人机物流解决方案,此次发布的首条无人机配送服务航线全程约8公里,飞行时长8分钟,使用物流无人机进行派送。

解读:无人化物流应用依托于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技术,这两种技术是目前物流业最重要的技术趋势。巨头企业无人化应用场景展示显示出强大的技术能力,对仓储物流及物流配送环节数字化、智能化起到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受限于可用项目资金,无人化设备并不是实际落地的最优选择,中小企业需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更为适合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04

各大企业跨界试水物流行业

l  5月6日,加多宝出资6000万成立北京大运通泰物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仓储服务(仅限通用仓储)、装卸服务、物流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


l  5月15日,瓜子二手车斥资5000万元人民币成立物流科技公司,进军物流领域。


l  6月21日,“小米快递”商标注册成功,小米将进军快递行业。

解读:互联网科技巨头跨界入局物流行业,意在把控生产和物流两条影响服务的关键要素,更好地控制上下游成本,构建总体供应链生态,在全球化贸易竞争中进一步提升优势地位。


05

旷视科技发布核心产品“河图”

l  1月16日,人工智能明星企业旷视科技发布了旷视机器人战略的核心产品——“河图(Hetu)”,致力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快速集成,协同作业,一站式解决机器人作业场景的物流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的操作系统。

解读:旷视科技是AIoT的积极践行者,“河图(Hetu)”相当于机器人网络的大脑,是协同指挥各类机器人的系统,旷视科技通过AIoT技术实现AGV层面的智能协同作业。


而TBL华清科盛的做法异曲同工, 同样使用AIoT技术,但协同的目标是各类厂内物流的传统设施,使用IoT技术升级为智慧物流设施,并使用AI+IoT技术实现设施协同运作,使物流业务执行更加简单、高效。


06

阿里巴巴巨资战略入股申通

 3月11日,阿里巴巴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阿里巴巴将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与申通进一步探索合作。

解读:一方面阿里巴巴在物流行业战略版图继续扩大,另一方面阿里入股后,申通能获取阿里强大的底层数据、智能技术等资源,实现物流升级申通非常清晰的理解,大量的底层物流数据在物流领域具有巨大价值,将在行业内发挥重要作用。


无独有偶,TBL华清科盛,同样理解底层物流数据的价值,凭借AIoT技术,可以采集完整的物流过程行为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并优化对应的物流场景,让物流更加高效并兼具智慧。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